一株普通的软绵绵薄荷.



听,良宵正缓步走来。

猫狗[瑞金]

*百日凹凸 DAY16



*BACKGROUND MUSIC:Stark Sands - Five Hundred Miles



 

街角新开了一家店,满是指纹的临街玻璃上总会趴着几只毛色不一的宠物狗。

 

  金在节目秀或是狗粮推销广告里见到过那种皮毛漆黑,眼睛里像流着一捧热巧克力,双耳尖锐地在两旁支棱起来的,四只爪子周围显出一种褪去的棕黄的大型犬。而格瑞对于宠物狗的印象,只剩下它们在租金低廉的房屋里四处转悠,看见一些令它兴奋的事物就不顾一切地狂奔过去,刚刚洗刷干净的四肢上沾满了淤泥,猩红的舌头溅出唾沫和热气,一直拖沓到下巴上。

 

  它对于人类的示好仅限于用那双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,仿佛你和它都变成了一座雕塑。然后这时你感到不知所措,因为你顿时觉得它与你大相径庭,它讨好你只为了吃食,你爱抚它只因为你无事可做。在这之后,你们间唯一的差别只剩下它说着你听不懂的话了。

 

  杜宾漆黑的眼睛在金和店主之间转悠。森白的尖牙露在外面,浓密的毛发紧紧地贴着身体,窗外刚刚下过一场小雨,室内潮湿而闷热,雾气蹿上了店主戴着的平光镜上,金蹲下身,想揉揉它的脑袋,但又担忧它是不是刚从草丛里带着一身虱子跑出来。他盯着宠物狗的眼睛,努力开始解读它想要告诉他什么信息。

 

  “它饿了,待会要给它些骨头。如果一直吃狗粮的话会营养不良。”

 

 

“格瑞,你觉得我们养只狗怎么样?就是那种不吵的,也不会对陌生人叫的狗。”

 

“你怎么突然想养宠物了,金。”

 

“哎呀,我已经想了很久了,只不过找不到合适的机会和格瑞你说。”

 

“养狗很烦,它还会掉毛,还会把毛蹭在衣服和家具上,清理起来很费力气。”

 

“那又怎样,它们多可爱!你想想,冬天的时候,你抱着它取暖;夏天的时候,你和它一起呆在空调房里……”

 

  格瑞打开冰箱,把裹在保鲜膜里的牛排放在桌面上,光滑的边缘把他的手指衬得像一节枯木。“格瑞,只是一只狗而已。它不会吃得很多,我们还可以牵着它出去散步,它在前面跑,我们在后面走,是不是很有意思?”

 

金坐在餐厅的椅子上,不时补充上几句。他把裤脚管向上挽了一节,露在空气里的双臂在椅背前贴紧,挂在衣架上的外套上全都是大型犬只的气味和杂毛。

 

格瑞这时终于转过身来,脸上带着某种难以言容的复杂表情,有些类似于无可奈何,还有点像欲言又止。金喝了一口自己杯子里的热可可,然后格瑞说了些什么,用他一如既往的说教口吻。

 

  “金,”他说。“我们不需要一只狗。现在是,将来也是。”

 

 

 

  格瑞终于还是被拉去了宠物商店。金显得兴奋不已,拽着他的手臂向着玻璃窗指去,“看见了吗?那只正在咬塑胶小球的。”那就是金最中意的一只,耳朵竖棱起来,腹部有一块褐色胎记的金毛。

 

店主是个还没上年纪的男人,像是要赶着外出,临走前见金和格瑞还没有要离开的意思,还特意叮嘱了他们(只是单方面地告诉金)许多注意事项。例如,这只狗的脾气还不是很好,尽量不要惹它生气,它需要定时喂养,最好是饲料和其他的一些维生素片混合。要记得给它刷毛和带它出去散步,它很聪明,如果教它数学是完全没问题的。

 

  自始至终,格瑞只是倚在门框上,无视了店内高低不一的嘈杂叫声。他看着金俯下身的影子映在室内的木地板上,门外桔红色的夕阳把躺在金怀里的狗的皮毛染得很好看,那双湿漉漉的眼睛还在不停地转悠着。他都有些弄不清那双眼睛究竟是在看哪里,是在看自己,还是在看自己眼里倒映出的金。差不多一分钟之后,金把那只狗抱在了怀里,朝格瑞转过身来。

 

  “好,就选它了,我早就想好叫它什么名字了,既霸气又独一无二,就叫——狗子!你觉得怎么样,格瑞?”

 

  “……你觉得这个名字好就行。”

 

  格瑞一边说着,一边朝着门口的位置向后退了几步,他感觉到小腿像是撞上了什么东西。等他扭过头看的时候,什么都没有。从他的裤脚管那传来细小的叫声。他低头一看,是一只毛茸茸的,浑身雪白的贵宾。

 

  “格瑞,你呢?我有狗子了,你想养只什么宠物?”

 

  “你一定要我养吗,金。”

 

  “养狗子是不错,但是只养狗子,你不觉得它会很寂寞吗?我想想,吉娃娃太吵,泰迪喜欢到处乱跑,藏獒又太凶……欸,格瑞,要不你养只猫吧!我觉得猫和狗的搭配挺不错的!”

  

  还没等格瑞回应他的这句话,金就已经兴冲冲地朝他跑了过来,怀里由狗子转变成了一小团雪白的,毛茸茸的小东西。格瑞眯起眼,在那团雪白的绒毛里分辨出了一双金色的眼睛——的确是一只猫,一只波斯猫。

 

  “好吧,金,你想养狗,就得答应我自己照顾它。”

 

  “嘿嘿,没问题!”

 

  

三 

 

  “格瑞,你好像忘记了一件事情。”

 

  “什么事?”

 

  “你答应过我的事情。你还把它写进了计划本里。”

  

  “你是说不要吃放在冰箱里的布丁?还是说不买今天的漫画?哎呀这种事我早就……”

 

  “都不是,金,你得负责喂你的狗,你忘记了。”

 

  “哦你说狗子啊,我就觉得好像是忘记了一点事——嗯,那为什么它现在在吃狗粮?”

 

  “因为我帮你喂了你的狗,金。”

 

  “别说得这么冷漠嘛,格瑞,你在喂猫的时候也顺便帮我把狗子喂了不就好了!”

 

  “我可没承认过这只狗能待在这栋屋子里。”

 

  “那这样好了,从今天开始,我,金,保证每天都带狗子出去散步,保证它的饮食起居,绝对不再给格瑞添麻烦,这样可以了吗?”

 

  “还有今天早上,金,你忘了给你的狗洗澡,它在泥地里滚了半个小时然后冲进客厅,把地毯弄脏了,而那个时候你在看动画片。”

 

  “嘿嘿,不好意思,我说了我记性不太好嘛……对了格瑞,你好像还没给猫起个名字,你要叫它什么?”

 

  “……我还没想好。”

 

  “那就慢慢想,狗子这段时间可粘人了,一看见我就扑过来,我衣服上全沾着它掉的毛,看来洗衣服得多花好多时间了,它还喜欢用舌头舔人,弄得我脸上湿漉漉的……格瑞,你在听吗?”

 

  “金,过来,到这里来。”

 

  “嗯,你叫我吗,格瑞?我不就站在你面前嘛。”

 

  “我可没在叫你,我是在叫我的猫。”

 

  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、MINT. | Powered by LOFTER